你所谓的效率,可能只是瞎忙

时间: 2017-07-03 17:44:32 分享 :

你会不会有这样的困惑——为什么都是每天24小时,工作8小时,有的人总是能做很多的事儿?而自己总是忙里除乱,无暇享乐?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吗?还是自己能力不行?


其实,回答这个问题,只用两个字:效!率!

01  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

Draw a clear distinction

on what should be done first.  


 

瞎忙的人在处理工作时,面对临时派来的任务,往往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,把注意力转入新的任务去。结果出现的情况就是,任务越忙越多,一天下来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事情,仔细想想却发现什么都没做好。
 
高效的人懂得将任务划分优先级,在限定的时间内把事情处理得好。高效工作可利用二八法则,集中精力和时间应对最重要的20%的工作。


02  回复之前请先思考

Think over before replying



 

我们工作时总是面临着跟形形色色的同事打交道,沟通可是一件大学问。在职场中say no和承诺都需要同样的谨慎哦!比如这个案例:


公司同事小A,负责给项目打配合。有一次领导问他项目进展如何?其实只是想了解到什么程度,结果A不经思考随口说两天后他的部分可提交上线。


领导一听高兴啊,随后调整了其他人的任务。结果两天不眠不休也做不完这些工作啊,徒劳增加工作量不说,更拖累了团队。于是,小A没按时完成任务不说,还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不务实、浮夸的反面印象。


请记住:言之有物、言之有信是职场立足之本。

03 少说多做 结果代表一切

Work more and talk less, 

results are what counts.


 
身边总是有那么多爱抱怨的同事,你发现了吗?职场负能量也是拉低工作效率的凶手之一啊!


“唉,太忙了啊!”、“活多得做不完!”、“ 队友不给力”、“领导情商太低!”⋯⋯


在一些人沉浸在负能量里难以自拔的时候,注重效率产出的小伙伴早已经悄悄消除完list上的一个又一个的难搞对象了。职场讲结果,抱怨能产生结果吗?

04  把时间用在重要的事情上

Spend time on the important things.


 

多数人效率低下都是因为时间没管理好,没把工作任务按照重要性安排妥当。比如说不以任务重要性为准则,而是以自己的偏好、外界的压力,以及负责处理的顺利为准。这必然会导致工作完成效率的低下,一直处于瞎忙中。

 
建议大家参考艾森豪威尔法,也就是四象限法则,根据紧急性和重要性这两个标准将任务划分为紧急重要、重要不紧急、紧急不重要、不重要不紧急四个区域。快速决定哪些任务该优先处理,妥当安排时间。
 

05  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

Understand why you are doing it.


 

 “问对问题,问题就解决一大半”。在职场中,独立思考、问对问题是第一步。

告别盲目忙碌,从抓住任务核心开始,不为了完成工作而完成,也不为了领导而工作。


06  执行力!执行力!执行力!

Acts! Acts! Acts!


  

执行是不管有多难、多么不情愿,先“做”起来,别有“万事俱备,只欠东风”的想法,边走边看,目标才会越来越清晰,离终点也就越来越近了。
 
想到一个公司的座右铭:“速度第一,完美第二;简单粗暴,不拘小节。”与各位共勉。
 
忙碌用来形容一座城市、一个人的状态,而效率用来描述你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得多完美。


送君两个字:效!率!